历史概述 藏学研究 涉藏图书
《西藏百科全书·拉萨卷》
  《西藏百科全书·拉萨卷》是中国第一部介绍民族区域自治地方首府的百科全书,也是西藏地方系列百科全书中的首卷,由西藏人民出版社与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共同出版。全书采取现代国际百科全书通用的编纂形式,全面介绍拉萨的地理、历史、人文、社会、经济...
作者:《西藏百科全书·拉萨卷》编辑委员会
出版社:西藏人民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书号:(ISBN)9787550202719
出版时间:2013-09-01
分享到:
  •   《西藏百科全书·拉萨卷》是中国第一部介绍民族区域自治地方首府的百科全书,也是西藏地方系列百科全书中的首卷,由西藏人民出版社与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共同出版。全书采取现代国际百科全书通用的编纂形式,全面介绍拉萨的地理、历史、人文、社会、经济及城市建设状况。

      《西藏百科全书·拉萨卷》力图全方位地反映拉萨市的历史文化及现代化建设的成就。全书由序、前言、凡例、幸福拉萨(专文)、条目汉字笔画目录、正文、拉萨大事年表、条目内容分析索引8个主要部分组成。设置条目678个,版面字数120万(含图表),特大条目在释文起始处设置各层次所在页码的小目录,如:“布达拉宫”。全书设历史、自然地理、区划地名、政府·社会、经济、科教文卫体、文物古迹·名胜和综合8个分支,条目正文按条头汉语拼音音序顺序排列,条目与索引比为1∶4,即包含约2800个知识主题。

      《西藏百科全书·拉萨卷》内容丰富,知识涵盖量大,统计数字力图反映拉萨市最新的建设成就。按照“选取最重要、最有价值、最具代表性事物”的基本编纂原则,力求突出拉萨的“重点、特点、亮点”,重视大主题。书中选配1000余幅图片,题材包括行政区图、示意图及珍贵的历史照片,以及宫殿、寺庙建筑、自然地理、县(区)风貌、风土人情等各类图片,重点反映拉萨市的经济建设和文化教育等各个方面的成就和变化。表格也是现代百科全书的重要表现形式,能够比较简明、直观地表现释文内容,除正文外,《西藏百科全书·拉萨卷》通过大量的图表形式反映更多的知识信息,全书共收各类表格100余张。

      序

      前言

      凡例

      幸福拉萨(专文)

      条目汉字笔画目录

      正文

      拉萨大事年表

      条目内容分析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