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概述 藏学研究 涉藏图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研究>>藏学研究>>藏学机构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
作者:综合 来源:百度百科 时间:2017-09-13 17:32:49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综合性的藏学学术机构, 位于北京,成立于1986年5月20日。它以研究藏族文化和西藏自治区与甘肃、青海、四川、云南四省藏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的发展为己任,致力于保护与发展藏族文化,联系国内藏学机构学者,推动学术交流合作,繁荣藏学事业。总干事和副总干事行使行政管理职能;学术委员会是学术决策、咨询、评议机构。各业务部门主要以承担项目的形式开展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资料服务、书刊出版、文化展示、信息传播、医疗服务等工作。 

  机构职能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简称藏研中心)成立于1986年5月20日,是位于首都北京的藏学研究专门机构,实行党组领导下的总干事负责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是以西藏和其它藏区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为研究对象的国家级科研机构,于1986年5月20日在北京成立。他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协调全国藏学研究;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出版学术专著和刊物;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藏学家;掌握、研究国外藏学现状和动态。2010年,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五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要加强藏学研究机构建设,发挥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在全国藏学研究领域的牵头协调作用”。

  科研工作是藏研中心的中心工作。学术委员会是藏研中心科研和学术工作的审议和咨询机构,由藏学主要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组成。 由一批知名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是中心的学术咨询与评议机构。职工队伍174人,由藏、汉、蒙、满、回、土家、纳西、彝、达斡尔、白等民族组成。

  主办全国北京藏学讨论会、藏学珠峰论坛和中国藏学珠峰奖

  评选、藏学工作协调会等活动,编辑出版《中国藏学年鉴》和《中国藏学》杂志,以及开办中国藏学网。

  主要领导编辑

  上任领导班子由党组书记游洛屏;总干事拉巴平措;副总干事洛桑·灵智多杰、柳应华、郑堆组成。

  现任总干事郑堆,中心党组书记安七一,副总干事柳应华,党组成员、当代所所长廉湘民

  主要部门编辑

  下设的主要业务部门有:社会经济研究所、历史研究所、宗教研究所、当代研究所、藏医药研究所、图书资料馆,以及中国藏学出版社等。中国藏学网是国内第一家藏学专业学术网站。其目标是把网站建设成为中国藏学界的信息港、数据库,为国内藏学界的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同时为国内外藏学研究合作起到桥梁作用,为进一步推动中国藏学事业的发展服务。

责任编辑:田丽
  • 相关内容: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017-09-13 17:32:49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14-04-21 15:34:46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4-06-15 17:10:59
    ·中国藏学杂志社2014-06-27 17:09:38
    ·西藏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2014-04-21 12:14:48
    ·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2014-04-21 11:41:43
    新闻
    ·拉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县(区)全...
    ·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
    ·西藏自治区“五大抓手”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西藏基层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挖“穷根”
    视频
    路见西藏 第一集
    路见西藏 第二集
    路见西藏 第三集
    路见西藏 第四集
    美丽西藏
    塑梦僜巴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