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概述 藏学研究 涉藏图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研究>>藏学研究>>藏学人物
东嘎•洛桑赤列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藏学网 时间:2014-04-22 10:20:3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东嘎·洛桑赤列(1927—1997),现代著名藏传佛教高僧、藏学家。西藏自治区林芝县人。

  民国23年(1934)7岁时,经十三世达赖喇嘛土登嘉措圈定,被认定为林芝觉木宗扎西曲林寺第八世东嘎活佛(东嘎活佛是受到清朝康熙皇帝册封的呼图克图之一,在藏区有较高的声望)。7一10岁在扎西曲林寺学经。1937年他10岁时入拉萨色拉寺麦扎仓学经,于1947年获藏传佛教格鲁派的最高学位“拉然巴格西”。随后进拉萨上密院学习密宗,并到寺外拜师学习文法和诗学,直到1954年。1956年后,担任塔工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1959年,中央民族学院开办古藏文专修班,被推荐担任藏文教师。1965年返回西藏后,开始了为期11年的劳动生活。1978年恢复工作后,重回中央民族学院任教,并担任藏族文学专业的硕土研究生导师。1980年被中央民族学院评为副教授,1986年评为教授,1987年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称号。后调到西藏大学担任教授。历任中国佛教协会理事、中国佛协西藏分会常务理事、西藏自治区政协常委、西藏社会科学院名誉院长、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第六至第八届全国政协委员等职。

  论著有《汉藏历史词典》、《汉藏历史年表》、《论西藏的政教合一制度》、《西藏各教派斗争史》、《布达拉宫及大昭寺史略》、《诗学明鉴》、《西藏目录学》、《论西藏教育》等,校勘注释《贤者喜宴》、《红史》、《颇罗鼐传》、《旧式公文》等,还参加了《藏汉大辞典》、《布达拉宫史》、《拉萨志》等的编写和审定。

责任编辑:洛桑卓玛
  • 相关内容:
    ·东嘎•洛桑赤列2014-04-22 10:20:33
    ·邓锐龄2014-04-22 11:00:37
    ·根敦群培2014-04-22 10:18:43
    ·格勒2014-04-22 16:30:53
    ·格桑达尔基2014-04-22 10:33:33
    ·韩儒林2014-04-21 17:35:34
    新闻
    ·拉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县(区)全...
    ·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
    ·西藏自治区“五大抓手”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西藏基层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挖“穷根”
    视频
    路见西藏 第一集
    路见西藏 第二集
    路见西藏 第三集
    路见西藏 第四集
    美丽西藏
    塑梦僜巴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