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概述 藏学研究 涉藏图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研究>>藏学研究>>藏学人物
根敦群培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藏学网 时间:2014-04-22 10:18:43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人物生平

  安多时期

  1903年藏历3月23日,根敦群培出生于人杰地灵的青海热贡(现同仁县),父亲是宁玛派的一位祖古。

  1906年被认定为吉美索朗多杰祖古的转世,并进入亚玛扎西齐寺学经。1912年受沙弥戒。

  1914年入西关寺学经,拜拉然巴格西楚臣为师,学习文法与诗词。

  1917年,依止宁玛派的卡加德顿,受灌顶。同年前往格鲁派底察寺,学习因明等,受比丘戒,取法名根敦群培。

  1921年,前往甘南拉不楞寺,入闻思学院学习因明。在拉寺期间,根敦群培用五年时间学习法称的《量论》。他常以逻辑推理,加上巧妙的辩论技巧,将对手一一辩倒,其中包括一些有名望的格西。1926年,根敦群培成为拉寺两名最优秀的学僧之一。业余时间,根敦群培还认识了在拉卜楞地区的传教士,学了一些英语。偶尔他对机械也感兴趣,手工做过一些模型船。

  卫藏时期

  1927年3月,根敦群培离开拉寺。1928年,到达拉萨,为了谋生,根敦群培干起了绘画的行当,但由于天赋过人,不久他的画就在拉萨出了名,逐渐根敦群培在拉萨的生活稳定了下来。1929年,入哲蚌寺果莽扎仓,学习《释量论》、《中论》等,先后完成了格鲁派13级课程中的11级。在哲蚌寺期间,根敦群培仍然以雄辩著称,他时常对古人的著作提出让周围人不易回答的疑问,有一次甚至惹恼了另外几个学僧,根敦群培因此埃了一顿打。1934年,印度学者罗睺寺到达拉萨,根敦群培接受了罗睺寺的邀请,在西藏合作进行了寺院、梵藏经典的考察。

  南亚时期

  1934年11月,根敦群培到达印度,住在大吉岭,努力学习梵文、英文等,有一段时间被摩诃菩提学会派往锡兰,学习巴利文等。在印度期间,根敦群培生活很穷困。1938年5月-9月,再次入藏考察。

  这一时期,根敦群培的许多作品发表在《明镜》杂志上,包括《旅居印度的反思》、《俗语嵌套诗》等,还出版了《印度诸圣地朝圣指南》,将《入行论》翻译成了英文,完成了《欲经》的创作。与罗列赫合作,将藏文史学名著《青史》翻译成英文。将《法句经》由巴利文译成藏文。

  根敦群培在印度参与了西藏革命党的组建,离开印度时,还特别考察了印藏边界,并绘制了地图。

  回到卫藏

  1946年,根敦群培到达拉萨,人们都以为他游学12年,一定很阔气,但他带回来的除了一个很大的旅行箱,还有的就是一个炉子,一个平底锅等。但不久,根敦群培就被捕,安的罪名是印造伪钞,但实际可能的原因是:根敦群培与革命党的牵连。根敦群培被关押,一直到1950年才获释,期间养成了喝酒的习惯,由于悲观失意,最后常酗酒。这段时间的主要著作有未完成的《白史》,弟子根据其讲义印刷出版的《中观甚深精要嘉言·龙树密意庄严论》。

  去世

  1951年8月,根敦群培去世。

责任编辑:张明杰
  • 相关内容:
    ·东嘎•洛桑赤列2014-04-22 10:20:33
    ·邓锐龄2014-04-22 11:00:37
    ·根敦群培2014-04-22 10:18:43
    ·格勒2014-04-22 16:30:53
    ·格桑达尔基2014-04-22 10:33:33
    ·韩儒林2014-04-21 17:35:34
    新闻
    ·拉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县(区)全...
    ·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
    ·西藏自治区“五大抓手”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西藏基层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挖“穷根”
    视频
    路见西藏 第一集
    路见西藏 第二集
    路见西藏 第三集
    路见西藏 第四集
    美丽西藏
    塑梦僜巴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