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手工艺>>编织技艺
西藏纺织品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5-04-20 12:51:14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族的纺织工艺历史悠久、种类繁多,具有鲜明浓厚的民族特点。主要包括地毯、氆氇、卡垫、围裙(帮典)、藏被、服装、藏包、藏靴等生活用品和口袋、背篓、鞍辔等生产工具。

  一望无际的大草原,成群肥壮的牛羊为藏区的纺织工艺提供了丰富的原料,形成了以牛羊毛为主的纺织工艺体系。牛羊毛纺织一般都要经过剪毛、选料、纺锤纺线、织机编织、染色、剪裁、加工、成衣等工艺程序。毛纺织品具有结实耐用、柔软、保暖性能好等优点,特别实用于高寒地区,深受广大藏区的青睐。

  藏族围裙色彩艳丽、风格粗犷明快,绚丽多彩,犹如雨后一道道彩虹。地毯、卡垫柔软细腻,色彩鲜艳,冷暖色在对比中完美和谐,图案纹样丰富。西藏江孜、拉萨、贡噶、浪卡子、朗县、丁青、察雅的地毯,贡噶县杰德秀的围裙帮典,浪卡子县的藏被,都是传统纺织工艺中久负盛名的工艺产品。

  氆氌

  氆氇实为手工织成的毛昵,也叫藏毛昵,是加工藏装、藏靴、金花帽的主要材料,相传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藏族人们日常生活中所占地位如内地的棉布一样重要而普及。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西藏纺织品2015-04-20 12:51:14
    ·编织工艺2014-10-30 15:39:25
    ·手工编织2014-10-30 16:22:25
    ·邦典艺人2014-10-30 16:47:24
    ·珞巴织布技艺2014-10-30 18:09:37
    ·氆氇2014-10-30 15:50:0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