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手工艺>>藏香
藏族传统藏香制作工序
作者:张世文,楞本才让·二毛,夏吉·扎曲 来源:《藏族传统手工宝典》 时间:2015-11-26 18:09:50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藏香制作的主要部分是黏合各种香料的泥和木,它的处理关乎藏香成品的品相、品质、完整的宗教和世俗应用心态的给出。泥和木在这里起到了非常关键的基础性作用。

  水动力的完成:在小溪沟畔上竖栽或者埋担上水轮毂,当溪流推动水轮轴毂时,简单的机械传动使柏木桩作平面圆周运动,在与胶泥和底部陈承盘的摩擦过程中,柏木桩被磨蚀的过程中,首先泥体变得精炼胶着,其次柏木纤维被均匀地揉合到泥体当中,这种工序成就了藏香坯基处理中藏香的后期可塑性和成品的可燃性。填料加工,将沉香、藏红花、檀香、麝香等等诸原料敲砸粉碎,此为香料加工。

  将上述粉碎物研磨为细粉。石臼等器物和人们真诚的劳动就开始派上了用场。到此均为藏香加工的备料性工序。

  合成:将凭借水动力加工好的木泥和粉碎研磨好的填料检查无误后,取木泥进行填料加工和木泥酵精的香泥加工工序。

  木泥泥体的密封发酵过程。将工匠认为已经可以取用的木泥适度密封发酵,增强其点着度。

  在酵存的过程中,通过和泥方式添加香料,要每一样被添加的香料均匀地揉合到木泥中,在传统的加工工序中人们在每添加一道香料都要对木泥进行一道揉合加工:在木泥堆体表面上尽量均匀地撒上香料,然后用柏木刮子仔细地纵横交错地刮泥料,讲究薄滩频刮。经过4-5道甚至十几道的刮合反复后。以嗅觉检查香料添加的均匀度,当认为均匀时,又封闭酵存,等待下一步的香料添加。起到最后把所有的香料添加进去,当完成最后一道香料的添加后,和酒和泥,进入了后期的取形程序。

  藏香加工的取形,将香泥装人皮囊中,以挤压形式制成柱状的藏香,将它们平置在下面透气的晒盘上,适度阴干后进行日光曝晒,直到柱状干化,成为无与伦比的藏香。

  在曝晒过程中通过日照强度来调整藏香在季节、早晚中的曝晒时间,从而达到香体柱直,体形圆润,色泽阴着,细腻光滑。

  藏香在干化后传统中的做法是:香柱股收,彩线简单缚绕即可筐负而贾。

  一柱藏香中成就了泥土的精微,柏木的柔韧,填料的芬芳,制香人虔诚的劳动后,它成为了宗教或生活用品,它最终营造着一个轻灵的精神空间。

  现代藏香已经机械化地批量处理,从搅拌机到剂形控制机凡能应用者都应用上了,外包装的印刷批量分装也应运而生,但是,人们在平时的应用中从豪华的包装盒中偶尔或大量地取出弧弯或者翘指的藏香,香味生猛或者寡无者也偶尔出炉。这是藏香加工工艺机械化或者工厂化的必然结果。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藏香的主要配料2015-05-21 19:10:14
    ·藏族传统藏香制作工序2015-11-26 18:09:50
    ·藏香的医学使用功效2015-05-21 19:11:06
    ·藏香的养生机理2015-05-21 19:07:32
    ·藏香工艺制作2015-04-20 12:54:52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