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唐卡>>西藏唐卡概述
唐卡艺术在图像上的象征性
作者:叶星生 来源:《唐卡》 时间:2015-04-14 16:50:5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象征就是用具体事物表示某种抽象概念或思想感情。这类象征主要以各种神佛、圣象的造像特征、服饰、法器等图像及色彩来揭示其象征意义。慈悲与智慧是藏传佛教的永恒主题与核心价值,而无所不在:如观音手持莲花象征慈悲,文殊菩萨手持宝剑象征智慧,金刚萨堙手持的金刚杵代表方便,金刚铃代表智慧,大威德金刚的钺刀和嘎巴拉碗则代表“悲智合一、 大德圆满”,甚至佛像本体也表征这一观念,如普贤如来双身像,蓝色的如来象征方便,白色明妃象征智慧,明妃双脚环抱如来腰,踟趺坐于如来身上相拥抱,象征在智慧的指引下运用正确的方法就能达到圆满。

  《身、语、意度量经流疏花蔓》中就佛像的面部寓意作过这样的表述:脸部的鹅蛋型表庄重漂亮、妩媚,芥子型表示欲望,四方形表示愤怒,椭圆形表示勇武。仙人的神态多做傲慢,少年的神态作青春焕发。愤怒神有九种神态:“吽、派”咒语为凶悍相,高举兵器为恐怖相,红眼嫩肤为慈悲相,龇牙踩地为威武相,肌肤柔滑为善良相,须眉倒竖是忿怒神共有的一种相。

  这种象征学说被虔诚的佛教信徒、唐卡画师所接受、运用并扩展到更大的范围,如“五供养天女图”描绘了五位妩媚动人、婀娜多姿的天女,其上身赤裸,分别呈红、黄、白、蓝、青五色,分别持有鲜花、铜钹、香条、食子、丝绸等五种供品,以象征色、声、香、味、触“五妙欲”.而被寺院、民宅广为传播。表现因果关系的《六道轮回图》中,其中心圆画有蛇、鸡、猪,分别象征三种罪恶的根源:贪婪、忌妒、愚昧;第二圈为六道轮回中的三恶趣和三善趣;第三圈为上下两部六段构图,最外圈分别绘以盲人、瓦匠、猴子、船、空宅、接吻、穿眼之箭、饮酒者、采.翌果者、孕妇、临产者、老人和死尸等,依次象征十二缘起中的无明、行、识、名色、六处、触、受、取、有、生和老死等,以宣扬因果报应,生死轮回。

  在历史人物方面则常以服饰、坐势、手印、法物来象征,如藏传佛教的祖师莲花生大师,在服饰上最外层为带獭皮或虎皮的帝王服,内为三层,外为红袈裟、中为蓝法服、内为白色秘密法衣,表征莲师兼具“国王”与“法王”的身份及“空乐不二,圆满具足”。大师双目圆瞪,呈国王游戏坐在莲台之上,表征“游戏三界,解脱自在”。莲师左手持颅器,内盛红白菩提甘露,象征健康、长寿、无有横天,更可证得无死虹光成就。莲师的左臂上椅放着一把天杖,上有干、枯、湿三个人头表示莲师拥有十方三世一切诸佛清净无染的智慧与功德,更表莲师善能回遮一切不善邪 恶势力的加害而赐众生安稳吉祥;莲师右手结期克印,持“五怙杵”,表莲师具足“五佛五智”,能转五毒为五智,如此莲花生大师全身各处都象征涵盖有许多显密教法的精义,使人观形鉴貌,引发相关的联想,见到莲花生大师如此特殊庄严妙好相,便是已然说尽一切妙谛法。

  此外,图像上的象征性还包含装饰象征,其包括各种围绕神佛主体形相而展现的标识、法具、佩饰、台座、背光以及动物、植物、风景、太阳、月亮等等,如最为古老、最常见的绗装饰性字符,最早起源于印度,作为太阳火轮的象征物和佛陀脑前的徽相,后来传人中国汉地,成为道教永生的象征。而在西藏佛教、苯教都使用这一装饰符号,称之为“雍仲”,佛教是顺时针方向“婿”象征四方运行,坚固不摧,而苯教的方向相反为“融”字型,其意义与汉地道教相近,象征长久生存、永不熄灭等多层内容。

  通常情况下,装饰物被赋予相对凝固的含义,将多样性变为“佛像”的神秘统一性,甚至表现于服装、鞋帽的装饰上。如莲花生大师头戴见解脱帽,此巾冒内外双层表示生圆次第双运,巾冒上装饰的日月表示智慧与方便,蓝边装饰表示三昧耶无边,金刚宝顶表示三摩地无动,鹰鹫之顶翎装饰表示见解证悟到极点、修行已趋于穷等等。在西藏佛像中,装饰物所构成的象征品类总是经由微妙的细节处理后,再在一个广泛的背景环境中隐现出独特而深邃的精神指向,反映出神佛的成就。

  最为独特的是以花鸟来绿征佛教高僧的图像《圣僧图》,化形式上完全是由莲花、鹦鹉、故鸭、绿水及经书、宝剑、金刚等法器组成的一幅装饰花鸟面,剧说是萨迦班智达在桑耶寺传法时亲自设计创造。中心的莲花代表藏传佛教的奠基人印度高僧莲花生,上方智慧宝剑象征文殊菩萨及莲花生大师的弟子藏王赤松德赞。莲柄右侧的双头黄鸭表示大成就者希瓦措和嘎玛拉希拉,因穿黄色法衣故以黄鸭喻之,在左侧双头鹦鹉则表示精通梵藏二语的大译师噶瓦白哲和觉隆益西坚赞,而被称之为“洞锥唐巴”。 还有另一种说法是在朗达玛灭佛后,为避免藏传佛教圣像被毁,而以暗喻的手法描绘,圣水中盛开的莲花象征观音,花蕊上生出经书和喷焰宝剑象征文殊,在剑和花之间置放一枚“金刚”杵象征金刚手。这种看似描绘花鸟的域面而因蕴藏着众多的神圣意义而被称为“日松贡波”,即在藏传唐卡中受到普遍供奉的《三怙主》。

  唐卡中的色彩不仅具有塑造表现各类神佛、人物一事物及环境、图纹的审美功能,而且具有精神、情感、方位、标识等多重含义。这在“造像量度经”中作了明确的规范,并在长期的艺术实践中成为一种约定俗成的观念和标准,但对佛像背屏、莲台、宝座,尤其是环境的色彩,则因地域、教派、画派的不同而有所区别。

  如藏传佛教密宗五部佛以固有色相而标识出各自的方位,并结合手印、座骑等要素相配置而象征各佛境界不一的智性表征。如色相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什么是唐卡2015-04-13 16:18:20
    ·唐卡的功能与题材2015-04-17 17:39:53
    ·唐卡工艺制作2015-04-20 12:56:54
    ·西藏唐卡主要画派2015-12-07 17:50:43
    ·纯天然的唐卡颜料2015-05-22 09:06:48
    ·唐卡的历史源流2015-04-17 17:34:3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