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唐卡>>西藏唐卡概述
唐卡得到有效保护和传承
作者:冯骥 来源:西藏日报 时间:2015-11-17 10:33:11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唐卡是藏民族特有的一种绘画艺术形式,素有藏族百科全书之美誉,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代表之一。近年来,西藏着重从唐卡的保护、传承和推广展示入手,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西藏有自治区级唐卡项目8项,其中勉唐派、钦则派、嘎玛嘎赤派、勉萨派及直孔刺绣等5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自治区级代表性传承人21名,其中3人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一支梯队合理、技艺理论兼修的唐卡传承队伍已初步建成。西藏先后命名33个自治区级非遗传习基地,其中唐卡传习基地5个,4个国家级和12个自治区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唐卡示范基地各占1个。

  为更好地传承和保护西藏唐卡艺术,展示传承人的技艺风采,同时,让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唐卡艺术的继承、保护和发展,西藏通过举办唐卡系列精品展、唐卡传承人论坛及推荐参加国内各类展览展示活动等方式,大力宣传独具特色的唐卡艺术,极大地提升了藏族唐卡的知名度及美誉度,得到了各级唐卡传承人的积极参与及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好评。

  西藏自治区相关部门准备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唐卡艺术的挖掘、整理及保护工作力度,着重在生产性保护上下功夫,为各级传承人搭建更多交流展示的平台,促使传承人在有效保护唐卡传统绘制技艺的基础上,充分释放唐卡艺术的市场活力,努力实现传承与增收双赢的目标。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什么是唐卡2015-04-13 16:18:20
    ·唐卡的功能与题材2015-04-17 17:39:53
    ·唐卡工艺制作2015-04-20 12:56:54
    ·西藏唐卡主要画派2015-12-07 17:50:43
    ·纯天然的唐卡颜料2015-05-22 09:06:48
    ·唐卡的历史源流2015-04-17 17:34:39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