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 西藏绘画 西藏手工艺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工艺>>西藏唐卡>>西藏唐卡概述>>勉萨派
勉萨画派介绍
作者:综合 来源:综合 时间:2014-10-29 15:46:22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勉萨画派于公元17世纪中叶创立,发展至今已有300多年历史。创始人追古·曲英嘉措大师在继承勉唐画派绘画技艺的基础上,吸收了钦则画派和嘎赤画派的绘画精髓,以他天赋异禀的绘画技艺绘制任何事物都能达到惟妙惟肖的逼真效果,从而形成独具风格的新画派。

  19世纪的一份藏文文献《画师手册》对追古·曲英嘉措的画风称赞有加:“作为美化冰川之地(西藏)的装饰物及奉献利益众生的娱眼甘露而出现的这一奇观,出自勉萨曲英嘉措有代表性的艺术作品,这是使神与众生感到欢娱的节目。”

  勉萨画派在造像度量、绘制形态、佛身定位与勉唐画派基本一致,即以主供佛为主,用突出的画法将主供佛置于中央,而眷属则按经论逐一绘制,色彩搭配也基本保持勉唐画派风格,不同之处在于绘制有情生命佛和物时,其面部神态各有特色,不拘一格,且金笔勾勒更加细腻,色彩更加明艳,线条更加流畅匀称,火焰明显四射喷发,花草鸟兽十分逼真夺目、细致。

  由于历史、艺术价值,勉萨画派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责任编辑:旦增曲珍
  • 相关内容:
    ·勉萨画派介绍2014-10-29 15:46:22
    ·创始人追古·曲英嘉措2015-11-30 10:35:38
    ·勉萨派的传承2014-10-29 15:57:40
    ·传承人罗布斯达2015-04-17 17:24:34
    ·传承人贡觉杰2014-10-24 20:59:44
    视频
    塑梦僜巴
    白氆氇 黑氆氇
    藏地藏味 下集
    藏地藏味 上集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走向光明:...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
    谷布神山
    工布江达境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