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概述 藏学研究 涉藏图书
首页>>西藏首页>>西藏研究>>藏学研究>>藏学机构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
作者:综合 来源:中国藏学网 时间:2014-04-21 15:34:46

您没有安装FlashPlayer或版本太低, 请点击获得最新版本FlashPlayer

 
 
音频新闻
 
 
00:00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是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赵朴初会长倡导,经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创办的藏传佛教最高学府。班禅大师新任院长,赵朴初会长任顾问。

  学院是以佛学专业为主体、以藏传佛教为特色、教学和研究相结合、高规格、多导次的传佛教综合院校。学院一改以往传统的经院式教学而为现代院校式教学和管理。

  学院的办学方针是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了解国家法律和政策,精通佛学,闻、思、修全面发展的、爱国爱教的高级佛学期工作总结才。发掘、整理、研究藏传佛教文化遗产,是学院的一项重要任务,通过研究、整理和出版藏传佛教典籍,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服务。学院以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弘扬藏传佛教为宗旨,培养藏传佛教教学研究、国际佛学交流和寺庙管理的骨干人才,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祖国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精进不懈。

  学院课程设置主要是学习佛教经典和藏传佛教各派源流。包括《入菩萨行注疏》、《现观庄严论疏》、《兰色手册》、《止观修持》、《喻法轮•聚宝》、《宗教仪轨》、《显密传承》,以及《藏蒙佛教史》和守玛、噶举、萨迦、格鲁各派源流。另外还有《藏语文法修辞》、《汉语文》、《寺庙管理》、《时事政治》等课程。

  学制根据所学专业和赏基础水平定为二至三年。在培养大专生的基础上逐步向培养本科生、研究生方向发展。

  学院没有教务处、藏传佛教研究室、办公室、总务处等办事机构。教职人员是来自各藏蒙地区的少数民族干部和北京等地的汉族干部。他们本着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团结友爱,和衷共济的精神,共同为学院的发展而努力工作。

  一九八九年,正值学院蓬勃发展之际,第十世班禅大师不幸于无月二十八日在札什伦寺圆寂。这对刚刚起步发展中的化学院是极大的损失。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关怀下,在中央有关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全体师生员工化悲痛为力量,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精诚,继承大师意愿,克服一切困难,遵照大师的生前意见,推进教学、研究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全院教职员工没有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没有辜负至尊大师的圣恩。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的学员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云南、内蒙、新疆等藏蒙地区的转世活佛,以及少部分学僧。他们宏法得生,广结善缘,为全面正确地贯彻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和法规,为加强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学院自创办以来,在国务院宗教局和有关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经全休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各项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对外友好交往日益开展,受到了国内外人士的注目和藏蒙地区人民的赞誉。

责任编辑:洛桑卓玛
  • 相关内容: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2017-09-13 17:32:49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2014-04-21 15:34:46
    ·中国藏学出版社2014-06-15 17:10:59
    ·中国藏学杂志社2014-06-27 17:09:38
    ·西藏社会科学院当代西藏研究所2014-04-21 12:14:48
    ·西藏藏文古籍出版社2014-04-21 11:41:43
    新闻
    ·拉萨市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县(区)全...
    ·西藏重点项目提档加速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年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党内统计公报
    ·西藏自治区“五大抓手”助推更高质量就业
    ·西藏基层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挖“穷根”
    视频
    路见西藏 第一集
    路见西藏 第二集
    路见西藏 第三集
    路见西藏 第四集
    美丽西藏
    塑梦僜巴
    林芝秋景
    纳木错
    扎达土林
    冈仁波齐
    班公湖
    然乌湖